Date: 2022/09/27

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積極推動「創業歸故里競賽」,以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的模式.帶動新創導入智慧應用服務。在今(111)年針對未來城市可能的挑戰或議題,延伸辦理「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」,廣徵團隊提出科技解方。期待透過競賽的推動,促進「智慧城鄉結合創新議題與新創參與機制」。今(27)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「《前瞻公益實證賽x創業歸故里競賽》頒獎典禮暨觀摩交流活動」,展現新創團隊投入於城鄉發展及社會公益的韌性,用科技點亮城鄉的熱情。

為因應台灣未來城市發展需求與挑戰,聚焦於城市數位治理與社會科技關懷,以「新型態『遠距』應用」、「災害/意外風險防範」、「環境品質保護與極端氣候」及「社會福祉與弱勢照護」為四大類別,廣徵科技創意提案,辦理「前瞻應用與公益創新實證賽」。競賽共吸引137件運用5G、AI、無人機及數位應用等技術之科技解題提案,透過共創媒合、解題驗證等機制,最終淬鍊出15件具有社會公益性質的科技應用解決方案,於今(27)日頒獎典禮現場展示經過9個月的驗證成果,並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揭曉獲獎名單。

本屆競賽抱走評審大賞的團隊「點點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」,將海上調查及清理作業與無人載具結合的「海污清理無人載具」為提案,解決「港灣海漂垃圾清掃智慧方案」議題。除了能減少現行處理海漂垃圾所需用到的大量人力,於前端海漂垃圾收集可達成單次100公斤的清除量,微塑調查部分則可收集最小至20μm微塑膠。在後端則與綠材、玻璃、化材、環塑等產業相關業者合作,將所回收的海漂垃圾分類後再進行利用,形成循環經濟,打造永續海洋。

而於「災害/意外風險防範」、「社會福祉與弱勢照護」及「環境品質保護與極端氣候」等領域類別共計有4組團隊提出優秀的科技解方獲得佳作獎項:「立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」、「健行即刻救援聯合隊」、「捷德運動(總是LINE著你)」、「耒耜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(豬來寶)」。

 
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(前排左5)及所有競賽團隊出席與會。 數位發展部/提供

|Source|